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颱風救台灣 地殼減壓強震少

颱風救台灣 地殼減壓強震少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法新社巴黎10日電】

由台灣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副研究員劉啟清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發現,台灣的地殼板塊運動比日本劇烈,但發生大地震的頻率卻比日本少很多,這主要得歸功於台灣年年出現的颱風。

這篇發表在英國「自然」(Nature)期刊的論文指出,颱風是熱帶性低氣壓氣旋,不僅降低了大氣壓力,也降低了對斷層帶上地面的壓力。因此,斷層帶中位於上方的板塊得以微微升起,讓蓄積在內部的壓力有機會釋放出來。

研究表示,這種緩慢的壓力釋放造成了長達數個小時、甚至數天的板塊滑動,而非在片刻之間發生。亦即,長時間的「緩慢」地震取代了突如其來的大地震。

研究團隊一開始在台灣東部地面下200至270公尺深的地方放置了地質運動的感應器,使之監測台灣東部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間的碰撞和推擠。在過去5年中,研究人員發現了颱風和「緩慢」地震間的顯著關連。
根據研究報告,感應器共察覺到20個「緩慢」地震,其中有11個和颱風在同時間發生,且這11個地震比其它的「緩慢」地震強度更高,而且震波的波形較複雜。

參與研究的美國卡內基科學研究所教授艾倫‧林德表示,「這些資料清楚顯示,颱風導致了這些緩慢地震。兩者間意外同時出現的機率微乎其微。」

其實,日本西南方的南海海槽也位於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之間,而此處的板塊聚合速度大約只有台灣的一半。理論上,台灣應該比日本更容易發生地震,不過紀錄顯示,台灣的大地震比日本少了許多。

林德說,台灣的地震帶多少蓄積了持續不斷的扭曲和壓力,而伴隨颱風而來的暴風雨可以視為地殼壓力的活塞,避免壓力蓄積到地層毀滅性斷裂的地步。

也就是說,被台灣民眾視為是一項詛咒的颱風,其實反而是一項祝福。
【2009/06/11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