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星期四

6新種蝸牛 玉山現蹤

如果根據已發表的台灣非海生(non-marine)軟體動物相關文獻
很多高山地區或是低海拔地區, 公路到不了的地方, 都還沒調查過軟體動物
我認為應該會隱藏許多新紀錄種或是新種
如果能將以調查過的地點匯整至GIS, 就可以分析哪些地區還需要努力調查!

以下轉載自2010年2月4日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4/today-life3.htm

6新種蝸牛 玉山現蹤

〔記者陳信仁/南投報導〕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九十八年度對園區內郡大林道地區進行生物資源普查,發現六種世界新種的蝸牛,由於國內非常缺乏中高海拔山區的陸生貝類資料,此發現相當難得。

玉管處去年委由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助理教授黃重期、徐歷鵬、賴伯琦等三人,在郡大林道海拔兩千五百公尺的觀高地區附近,進行昆蟲、軟體動物與陸生貝類調查。

研究團隊在短短四公里林道上,即調查得到十三科二十九種的陸生貝類,其中有十八種為台灣特有種,及高達十種在台灣過去未曾記錄過的物種,並有六種確定是新種,另四種需進一步調查確認。

玉管處表示,台灣目前大約存有三百種蝸牛,大部分為台灣特有種,因蝸牛多數體型比較小,加上棲地、體色及行為不明顯,常被忽略,因陸貝遷移能力比較差,研判這些新種可能只分布在觀高附近的中高海拔山區。

而世界七大自然奇景全球網路票選進入最後決選階段,台灣玉山已順利擠入前二十八強,票選結果將在明年三月揭曉。由於網路得票數目前排名末段班,希望國人全力衝刺,讓玉山入選世界七景,躍升成國際名山。可至玉山國家公園網站http://www.ysnp.gov.tw/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