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感想--凡來自土地的 請回敬土地

第一次看到陳玉峰老師的文章, 是在高中的時候, 我對他留下偏激但很有生態觀點的印象. 我認為學生態的人, 都是熱愛土地, 熱愛台灣! 因此在出野外調查或旅遊的過程中, 能比一般人注意到更多的環境狀況, 例如"滿溪遍野"的攔砂壩以及深不可及的溪流 (因為堤防或護岸做得又高又陡).

莫拉克颱風所降下的暴雨, 造成中南部的嚴重災情, 我想不僅是天災, 絕對有人禍! 包括與河爭地, 加蓋堤防限縮河川行水區, 濫建道路 (可能削去順向坡的基部, 增加未來山崩的危機) 等等... 顯然在地形複雜與雨量不穩定的台灣, 是非常需要環境至上的整體國土規劃策略.

常在野外會看到許多荒謬的工程, 例如無人的野溪竟然也加蓋許多攔砂壩和護岸工程. 國中的地理就學過河川有向源, 側向和向下侵蝕的能力, 而侵蝕崩落的石礫砂石也會逐漸被帶往下游. 當上游蓋了一堆攔砂壩, 就阻撓了自然的侵蝕, 河川輸送至下游的砂石減少, 海岸退縮也就理所當然. 不只對地形產生影響, 攔砂壩也阻擋許多原本能溯溪而上的生物 (應該很少生物能爬上高過一層樓的攔砂壩!!). 最精采的來了, 當攔砂壩再也無力負擔更多的砂石, 所有蓄積的石礫都將一次向下游輸送, 如同已崩毀榮華攔砂大壩. 如果這發生在陡峭的溪流, 結果會是?

陳玉峰老師有幾項觀點我也非常認同, 例如"台灣人永遠在自掘墳墓", "林相變更的幌子"等等... 如果不尊重自然, 師法自然, 我想人類應會有走向自我滅亡的一天.

分享一篇文章 陳玉峰 :凡來自土地的 請回敬土地 (觀看全文請點連結)

以下自環境資訊中心轉載部分內容


我很希望南部人這種想法不要出現,認為政府沒有心要救南部人。日本時代,日本人把台灣農業變日本工業,國民黨把台灣當反攻大陸的跳板。把台灣的木材砍完也換不了多少利益。
小林村為何滅村,我認為跟越域引水沒什麼關係,而是60到70年代把台灣的櫸木都砍光了。一棵神木在那活了800年,代表台灣至少經過50個921、加上數百個颱風,那棵樹安然無恙。
神木村最近幾年花幾億,只為了維持那個村要在那裏,那裏每年總生產值不到1000萬,為何這些不要直接受惠給災民?因為如果這樣沒人可以抽啊,沒工程可做。你看國民黨的貪官愈做愈大。我跟你講,要貪多少沒關係,最好是你要的錢我全都給你,但只要你不要再做事就好。
--------------------

80年以後森林砍伐、上山下海河川截灣取直、堤防...什麼事都做盡了。台灣人民是在向土地公借高利貸,最近土地公請了暴力討債集團來討債,政府故意讓災難擴大,好讓工程永續發展。
堤防之外,現又出現大恐龍,就是攔砂壩,平常下小雨沒關係,大雨來就沖垮。然後再蓋更大的攔沙壩,好讓工程再永續,「愈做愈死」。茶園、檳榔、有機農業,我們揭發後整個阿里山全部合法化。災民可憐?災民真是丟盡台灣人的臉。

--------------------
為什麼不解決真正的問題
有一個動物園的故事,管理員把袋鼠圍牆一直加高,但袋鼠還是一直跑出去。有一天袋鼠跟長頸鹿聊天,長頸鹿問:「你的圍牆還會不會再加高?」袋鼠說,「看起來會再加高,如果他們老是不關門的話。」為什麼都不解決真正的問題?你還認為我們的政治可以解決問題嗎?那人民要怎麼辦?
21世紀天候的變化因子是20世紀的60倍,以後台灣人只要颱風警報來就要撤走,撤出的地方不見得就安全。遷村決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你有心的做法是這樣嗎?過去多少台灣人的風範,如今已蕩然無存。

--------------------
土地公比人會種樹
如今能救台灣的只有原始森林,台灣為什麼就要水泥化。我研究台灣30年,到921大震時才知道,台灣有一個天然的穩定角,有地震時樹會找新的空隙,一周就會長新的根。樹不到30、40年主幹就會死掉,但他已發展出另一種策略,一棵樹變千手觀音,一棵櫸木可長出118根幹,變台灣的「抱壁虎」。
有了樹木台灣就會愈來愈穩定,這是第二個安息角,是生物性的安息角。台灣溪谷很陡,紅檜已發展出因應台灣經常山崩的特性,植物是如何跟土地談戀愛,像地枝主護住基本盤。台灣過去的伐木,把這個保護罩拿掉了。
林相改良、林相變更,把台灣野生的都除掉,種上整齊畫一的外來種。台灣七成原始森林被摧毀,造林是造孽,放生是放死。天災時大家都怪氣象預報不準,但台灣氣象預測不錯了,從一天改成每幾小時預測一次,預測時間愈來愈短,那還叫預測嗎?台灣年總雨量沒變,但莫拉克颱風三天把一年的雨量下光了。

--------------------
政府應該做什麼
一、台灣需要國土總規劃,一個不管誰當政的「永世國土政策」。一個最大公約數的國土政策,任何人執政都要永遠奉行。
二、執行第三次土地改革計畫:河川地要總檢討、重新規劃,台糖土地要重新規劃。九二一時我曾說,住宅與農業不能放在同一個山坡地。台灣公路的排水路都做得不對,「最大的力量是柔弱的力量,是流水。」阿里山鐵路要不要恢復?不是要不要,你為何不去看台灣人是如何自掘墳墓。
三、救急救災四要點:交通、機具、人員、醫療。安頓災民:全台灣山地要全部重新規劃,是生產區就不可以住人。小林村要遷到五里埔對嗎?那是一個獨立山頭,沒水。現安頓好了這一次的災民,未來下一波你要安頓到那裏?
四、林務局的承租地要全買回來:台灣的颱風真厲害,很會選樹木,漂流木都是高貴的林木,那麼整齊,五到七公尺,還會電鋸,每一棵樹都有編號。政府只會說沒有山老鼠,那是誰在盜筏?政府總在第一時間就說「沒有發生什麼事,全都沒有」。騙肖子,死無對證,從來不肯真正想要負責。

--------------------
我如何預測災難
一、從樹齡來預測:如果一個地區的樹齡不超過50年,那表示這個地區每50年一定有重大災變。一棵樹在那裏5000年,代表的意義是它經過多少年的災難才存活下來。
二、由歷史災難紀錄來預測:阿里山是斷層經過的地方,山崩下來撞到溪谷,為什麼你要住在那上頭?因為你喜歡搭雲霄飛車。
三、礦石比對以及經驗與直覺來預測:火車經過相當拔牙,我曾預測阿里山神木會倒,後來真的倒了,我很慶幸還好當時跟我辯的都還沒死。
四、從學理跟現地調查來預測:海平面會升高是因為溫度上升,水的體積變大。我認為上升零點五度就很可怕了。
五、地植被以及訪問當地耆老:在地生長的老人,看天就知道何時會有大災難。


陳玉峰 :凡來自土地的 請回敬土地 (觀看全文請點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