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用尺量出的雄性生殖力?


針對老鼠與其他哺乳動物的研究發現,肛門到生殖器的長度(anogenital distance,AGD)和胎兒在母親子宮內暴露於雄激素的程度有所關聯,且和雄性的精子量與濃度有相關。然而有些環境荷爾蒙會導致胎兒器官的發育產生變化,使得發育完成的個體有較短的AGD。

AGD是否也能應用於人類,評估雄性的生殖力?Mendiola等人招募了126位自願參與研究的男性紐約客,測量AGDAS(肛門到陰囊下方)、AGDAP(肛門到陰莖基部)的距離和精液體積、精子數量、活動精子比例與正常形態精子比例(正常狀況下,還是會有許多畸形的精子出現)的相關性。分析結果顯示只有AGDAS的距離和精子數量、活動精子比例與正常形態精子比例有達到統計上的顯著,但相關程度並不高!由於生殖能力不完全只決定於精子數量,還有其他因素(例如射程距離、精子泳動能力等),且此研究僅分析126位紐約客,無法代表所有西方人,更不一定適用於東方人!

臺灣媒體發布的中文新聞卻有誤導之嫌,來自中央社的報導說"肛門尿道距離 決定男性生殖力",然而事實上應該是肛門到陰囊下方的距離,和男性生殖力有相關性,而非決定性!

誤導報導:
肛門尿道距離 決定男性生殖力
不看大小 肛門尿道距離決定男性生殖力
肛門到生殖器距離 決定男性生育力

延伸閱讀:
Shorter Anogenital Distance Predicts Poorer Semen Quality in Young Men in Rochester, New York

以上亦刊登於 PanSci 泛科學 網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