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 星期四

重生的鄭成功畫像

雖然說我是門外漢, 但是一幅古早破損的珍貴圖畫要修復回原貌
送到日本還是台灣故宮修復, 跟"傳統中國畫的裝潢樣式"有何關聯?
依我粗淺的了解, 文物修復就是判斷他原本使用什麼樣的畫布和塗料,
再盡可能尋找一樣的材質修補回去!!

這個新聞似乎傳達了兩個額外的訊息:
(1) 台灣故宮的修復技術可以媲美日本
(2) 以"早期就已破損"為藉口, 來掩飾過去台博館維護文物不力的事實
==================================================

本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台灣最早鄭成功畫像 修復重生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09.01.15

台博館這幅「鄭成功畫像」(左,修復前)是目前已知最接近鄭成功真貌的肖像畫,故宮花了好了大工夫才修好(中,修復後),相較一度被批評修得太金光閃閃的台南延平郡王祠雕像(右),大家比比看,那一個比較接近心目中的鄭成功。圖/故宮提供、本報資料照片

台灣最早的「鄭成功畫像」原本岌岌可危、狀況比千年宋畫還糟,經故宮博物院花了一年半修復,終於重生展出。

完成於十七世紀中葉的「鄭成功畫像」,據傳是鄭成功生前在台南命人所繪,是現存最早、也最接近真人的鄭成功肖像。此畫是台灣博物館「鎮館三寶」之一,六年前曾在故宮「福爾摩沙」特展中展出,原本規畫接著巡迴至台南展出,但因此畫出現明顯摺裂痕、顏料嚴重剝落、狀況危急,取消了後續展出行程。

台博館展開搶救計畫,原本一度考慮將此畫送往日本,但台博館館長蕭宗煌等人經過仔細評估後,認為這幅完成於清初的畫像應該維持傳統中國畫的裝潢樣式,因故宮已具備純熟的修復經驗,促成此次館際間合作。

「鄭成功畫像」原為鄭成功堂兄弟的後代所擁有,日據時代鄭氏家族將此畫獻給佐久間總督、曾被供奉在台灣神社。日本旅台畫家那須豐慶曾據此臨摹的「鄭成功畫像」,現典藏在台南延平郡王祠,摹本不但忠實描繪出人物神情,還刻意鉤繪出原畫的破損位置,證明「鄭成功畫像」早在明治時期即已嚴重殘損。

此次修復前,台博館曾委託文資中心進行紅外線、紫外線及X光攝影等多項科學檢測及分析,結果顯示此畫「上下有很多髒汙、破損、黃化嚴重,曾在極差的環境存放過」。

負責修復此畫的故宮裱畫室助理研究員洪順興說,此畫的狀況在百年以前就已經很糟,故宮在以科學儀器檢測再度確認其問題後,針對此畫仔細的清洗、揭裱、補紙和全色,並將原本採坊間流行的單色裝裱,改為清初盛行的典雅二色裝裱,讓原本嚴重折裂、殘損斑剝的畫面重新恢復平整、潔淨,延長其保存壽命。目前故宮正在展出重生後的「鄭成功畫像」,並與修復前的影像輸出以及摹本對照展出,現場並有修復過程的圖文解析。
【2009/01/15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