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4日 星期六

台灣--南島語族的發源地

本週的Science雜誌, 刊載兩篇論文分別以幽門桿菌和語言為對象
證實廣泛分布於太平洋各島嶼的南島語族源自於台灣!!
今日的聯合報和自由時報均報導這項重要的研究

南島語族的來源有兩個假說, 一個源自台灣, 另一個源自印尼
透過各種不同面向的證據(人類DNA, 民族學研究...), 各有支持的假說
採用DNA, 根據各族群的遺傳多樣性和所建構的親緣關係樹, 來推判其播遷歷史
已經廣泛運用在各種生物類群, 包括人類~
(人類起源自非洲的證據也是靠DNA來加以證實的!!)

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利用語言的演化, 也可以建構出族群播遷的歷史
作者蒐羅400種南島語族的語言, 建置常用名詞發音的資料庫
運用目前親緣分析主流的Bayesian method, 畫出一棵親緣關係樹
台灣的原住民, 漂亮的位於親緣關係樹的基底部份
代表台灣是整個南島語系族群最古老的族群!!
同時也透過其他資料來推估, 南島語族約在5200年前, 開始從台灣向外遷移
於台灣南方的島嶼停滯了一陣子, 再向東南西方播遷出去

更多的資訊請參考聯合報和自由時報的新聞(附於文後)
想練習一下英文閱讀的, 請參考 http://scienceblogs.com/notrocketscience/2009/01/bacteria_and_languages_reveal_how_people_spread_through_the.php
想看精美圖片的, 請參考 http://language.psy.auckland.ac.nz/austronesian/research.php
如果想知道完整內容, 就請移駕Science期刊的網站囉!! (不過沒有免費全文~)

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 不知道生物多樣性很高的台灣
是否也是其他物種的起源??
這應該也是個值得探究的主題之ㄧ
別小看台灣的地質時代年輕(約於400萬年前形成)
因為生物無所不能, 總是會有令人驚奇的例外出現!!

-----------------------------------------------------------
以下新聞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紐西蘭研究 玻里尼西亞人來自台灣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09.01.24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科學家用電腦分析四百種東南亞和太平洋的南島語言字彙,證實今天的玻里尼西亞人在大約五千兩百年前來自台灣,台灣的南島語系民族先移民到菲律賓,再向東遷徙到太平洋島嶼。

帶領這項研究的葛雷(Russell Gray)說,南島語系是全球最大語系,包括散布在太平洋地區的一千兩百種語言。
他說:「研究這些語言的基本字彙,像是動物名稱、簡單的動詞、顏色和數字,可以追蹤語言的演進過程。這些語言之間的關係,提供詳細的太平洋民族遷徙史。」


研究顯示,有明顯證據顯示南島語系與壯侗語系(Tai-Kadai或稱傣佧岱)的布央語(Buyang)有關,在卅三組布央語同源詞中,有十八組可追溯到古南島語,包括眼睛、蝨子、火和數字。壯侗語系包括中國境內的侗族、壯族、傣族,以及東南亞的泰國語和緬甸禪邦語,閩南語受壯侗語影響極深,布央語是中國雲南壯族語言,雲南和台灣距離很遠,這些基本字彙是外來語的機會不大。

這項研究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顯示台灣的南島語系民族遷徙到太平洋的過程漫長,中間有長時間的停頓,在進入菲律賓前,南島人在東南亞定居約一千年,之後的不到一千年時間,再從菲律賓遷移到玻里尼西亞,兩地間隔七千公里。南島人在斐濟、薩摩亞和東加定居約一千年,再移到玻里尼西亞,最後到紐西蘭、夏威夷和復活島。大約七百到八百年前,毛利人在紐西蘭定居。

另外一項刊載在「科學」期刊上的研究,由波士頓貝勒醫學院(Baylor)教授葛拉罕(David Graham)利用兩種不同的幽門螺旋桿菌,追蹤人類遷徙史。研究員利用取自台灣原住民的病菌樣本,證實其中一種幽門螺旋桿菌hspMaori,是在大約五千年前,由台灣帶到美拉尼西亞和玻里尼西亞。


台灣原民、南島語族 同條文化臍帶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田俊雄/連線報導】 2009.01.24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長童春發昨天說,經國內外語言專家研究,台灣原住民語和南島語系字根、發音都很類似,尤其念一二三四發音很相近。耳朵、眼睛的發音,無論阿美族語、夏威夷語、毛利語、復活島語,都是「tangira」及「mata」,更令人驚訝。

同時任東華大學教授的童春發說,南島語族於五千年前,甚至更久,已靠優秀的航海能力,以台灣為中心,向東、南、西方擴散,再因各定居地點特色,發展豐富的南島文化,且可察覺到根源一致的蛛絲馬跡。 例如小米祭、吃檳榔、口簧琴、洪水傳說和年齡階級,不但台灣各族幾乎都有,許多南太平洋的古文化也如此,涵蓋兩億四千萬人口,根源是否一致,值得研究。

他說,南島語系的分佈,西到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東到南美洲復活島,南至紐西蘭。早期就有人發現,太平洋島族間語言雖未必能完整交流,但在蝦子、鯊魚等稱呼上,發音很近似。

中央研究院士李壬癸也發現,台灣原住民的語言保留了最豐富的古語特徵,雅美族、卑南族、阿美族的傳說中,也有來自南方海洋的共同故事,顯示台灣是南島語族的發源地。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長施正鋒說,台灣原住民與南島語族間,有不可切割的文化臍帶。菲律賓、馬來西亞和印尼是由南島民族建立的國家,對台灣原住民而言是一種鼓舞;如果漢人沒有來,台灣南島民族也會建立一個國家。


巴丹人 也源自台灣原住民
【聯合報╱記者楊正敏/台北報導】 2009.01.24

不只語言學的研究指出南島民族可能源起於台灣,從遺傳基因的研究也發現夏威夷一帶的玻里尼西亞人可能是台灣原住民的後裔。

二○○四年六月,馬偕醫院醫師林媽利在瑞士日內瓦發表過一項研究,指出台灣原住民與東南亞族群間的關係密切,遺傳證據顯示,夏威夷一帶的玻里西亞人是來自台灣。林媽利的研究指出,台灣原住民人口裡約有一成五帶有B4a族系基因,經比對一萬六千多個鹼基後,發現僅三個不同,證實是玻里尼西亞人先祖。

這項研究指出,從遠古人類遷徙路徑來看,台灣原住民約一萬四千年前來到台灣,玻里尼西亞人則晚出現了幾千年,從時間的前後順序,加上鹼基定序,證明玻里尼西亞人可能從台灣來,最後在東印度或美拉尼西亞成熟繁衍。
研究也認為,除了玻里尼西亞人之外,菲律賓的巴丹群島人也源自台灣原住民。


以下新聞轉載自自由時報

一「語」道破!波里尼西亞 祖先來自台灣

〔編譯張沛元、記者林嘉琪/綜合報導〕根據紐西蘭科學家二十三日發表的最新區域語言研究,當今的波里尼西亞人源於台灣,他們約五千二百年前從台灣出發,然後遷徙至菲律賓,最後再往東進入太平洋。此一研究成果已刊載於最新一期的「科學」期刊。

五千兩百年遷徒之旅
奧克蘭大學的科學家利用電腦分析東南亞與太平洋地區的四百種南島語系語言,以了解人類在太平洋諸島的定居情況。參與這項研究的葛瑞教授表示,南島語系是全球最大的語系之一,包括散布太平洋各地的一千二百種語言;藉由研究這些語言的基本字彙,像是動物、簡單的動詞、顏色與數字,就能追溯出這些語言的演變,「這些語言之間的關係,提供我們詳細的太平洋定居史」。
該研究發現,南島民族在遷徙過程中曾數度長期停滯。進入菲律賓之前,南島民族在東南亞地區停留約一千年,然後在不到一千年的時間裡繼續前進,散居於從菲律賓到波里尼西亞廣達七千公里的太平洋地區。

南島語系 留溯源線索
抵達斐濟、薩摩亞與東加後,南島民族又在此停留約一千年,然後進一步遷往波里尼西亞,最後抵達紐西蘭、夏威夷與復活島。毛利人則是在約七百到八百年前定居於紐西蘭。研究人員葛林西說,南島民族分階段遷徙,可能與較佳的獨木舟航行技術等新科技息息相關;南島民族與波里尼西亞人正是利用這些新科技,才能迅速地在太平洋諸島枝開葉散,成就一場偉大的人類遷徙之旅。除這項最新研究成果外,其他考古與DNA研究也支持波里尼西亞人與台灣原住民有所關聯的論點。

語言、DNA先後證實
對此最新研究發現,台灣大學人類學副教授胡家瑜表示,考古學家和語言學家都致力於研究南島語族的起源與散布,考古學家曾經在不同地方發現相似陶片,但這僅能知道兩地都曾出現相似文明,無法斷定是誰影響誰,相較之下,語言學者從語言相關性分析,較能支持台灣就是古南島語族的發源地。「語言是人類溝通的工具,享有相同語言,表示這些族群享有相同文化。」台東大學南島研究所助理教授蔡志偉表示,許多研究者認為台灣、中國大陸沿海、中南半島等地都可能是南島語族起源地,目前最多人認同是中南半島,但是澳洲考古學家貝爾伍德(Peter Bellwood)與美國語言學家白樂思(Robert Blust)的研究都指出,南島語的確是從台灣擴散並分化到大洋洲與東南亞。中央研究院院士與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黃進興表示,台灣在十幾年前就合理懷疑台灣是南島語族的起源地,語言學者長時間藉由語言進行分析,「是相當具有競爭性的理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