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星期二

試管的復仇

這個研究結果根本就很值得寫成小說
廣泛使用的材質裡隱藏著一個打算復仇的靈魂
等到時機成熟, 他就會開始反擊...

分生實驗就是這樣, 要找出實驗失敗的真正原因
只能一個一個變因慢慢更改
真是虛幻不實的過程... 還是生態比較實在!!

請欣賞以下精采研究~

本文轉載自國科會國際合作簡訊網 http://stn.nsc.gov.tw/view_detail.asp?doc_uid=0971230001&kind_no=A04

加拿大研究發現:實驗室中廣泛使用的一次性塑膠用品將嚴重影響實驗結果

作者: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現職: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文章來源:Margaret Munro , Canwest News Service
發佈時間:97.12.31

『科學』(Science)期刊給這個實驗結果一個有趣的標題:『試管的復仇』加拿大的實驗室在一系列的研究中發現,實驗中所使用的塑膠用品會因為析出的化學物質而影響實驗結果。在塑膠製品中發現一種會影響生物活性的添加物。除了學術研究中的用品,在醫療檢測的實驗室甚至是食物或飲料中的容器都有發現這一類的添加物。

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安德魯荷特教授(Prof. Andrew Holt)和他的同事表示,這些在全世界實驗室中廣為使用的塑膠滴管、試管和塑膠器皿可能會溶出影響生物活性化合物。這類化合物對於酵素或是蛋白質這一類具有活化分子或是結合分子的物質有很大的影響。特別是儲存在塑膠器皿中的液體,此類問題將更加嚴重。這個研究發表在禮拜四發行的『科學』期刊中。

荷特教授說:『這一類的生物活化添加物也會從食物或是飲料的容器中析出。』他懷疑這將造成公共衛生上的風險。但是,目前尚未做任何相關的實驗來證明這一類的毒物檢測是必要的。荷特教授說:『我雖然不認為目前研究的污染濃度等級會造成食品方面很大的問題,但是這個研究將來有必要被完成。』許多的研究者也認同這個說法。

加拿大衛生局(Health Canada) 發言人Paul Duchesne說:『他們將重新審視這個實驗結果並研究如何來保護消費者。』 貴湖大學(University of Guelph)生物醫藥學的科學家 Neil MacLusky說:『對於研究員和提供科學儀器的公司而言,這個研究明白的指出了一個實驗中很嚴重的問題。醫療檢測中所使用的滴管與試管也會滲出這類添加物並影響檢測的結果』 MacLusky 的研究著重於塑膠中的添加物(酚甲烷(bisphenol))的影響。MacLusky相當高興亞伯達研究團隊的這個實驗結果。因為,一直以來許多的研究員都在懷疑這些塑膠添加物對於細胞培養或是微量酵素和蛋白質實驗的影響。

荷特的研究注重於酵素在帕金森式症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不同的化合物對於酵素的影響。他們添加在實驗中的化合物濃度僅僅兆分之一,並不足達到預期的影響,但是卻得到相當驚人且無法解釋的實驗結果。

由於他的技術員相當仔細的紀錄了每一個實驗的細節,包括各種塑膠試管與容器的尺寸與廠牌,他們發現這個問題來自於準備溶液時所使用的聚丙烯(polypropylene)小試管。特別的某幾種試管和一些奇怪的實驗數據有很清楚的關連性。荷特說:『終於被我發現了,在發現之前,這個奇怪的實驗結果相當令人困擾。』

他們也研究其他容易從塑膠中滲出的化合物,一種叫做DiHEMDA能破壞生物的物質和一種叫做oleamide的光滑劑,並用這個數據來修正實驗的結果。荷特說:『這些化合物長期被使用於加工的過程中。』不同的容器以及不同的製造商影響了化合物析出的量,而這些試管及滴管在送到實驗室之前,一般都被確認為沒有任何雜質的。

荷特說:『要瞭解到底有多少的實驗結果被這些添加物所影響非常的困難,因為不同細胞或是生物樣品會被不同的化學物質影響。』『很明顯的,並不是所有的實驗都會被影響,但是在我們的系上,大約有百分之十五的研究結果疑似或已經被確認會被這一些塑膠添加物所影響。』『這些拋棄式的針頭、滴管的尖端、試管、培養皿等塑膠用品已經廣泛的被使用。雖然並沒有辦法避免使用這些製品,但是,這些科學儀器商需要清楚的標示所使用的添加物資訊。

目前在他的實驗室中,所有的試管及容器在使用前都需要經過仔細的清洗。他說:『三個小時的實驗需要預先花兩個小時來清洗。雖然可以得到完全沒有污染的實驗數據,但是每天幾乎減少了近一半的實驗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