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社子島還會有淹水問題嗎?

位於台北市的社子島由基隆河和淡水河包圍
周圍也長了不少紅樹林與豐富的生物
島的周圍的堤防上也有自行車道系統
站在社子島的一端, 可以欣賞紅樹林又可以眺望關渡宮

幾年前聽過台北市政府打算將社子島墊高的消息
一部分的目的是為了減少社子島水患的問題
今天的新聞報導此計劃已通過其中一關
社子島的墊高工程看來不遠了!!

關於以墊高工程來避免水患的問題
我不得不提出質疑
先撇開耗資鉅額填土墊高造成的生態破壞
基隆河真的又再造成水患了嗎?

從基隆河上游的平溪鄉開始看起
上游的潺潺小溪就施作水泥工程
河床和岸邊都以水泥封埋
減少河水滲透至地下的面積
也難怪n年前的菁桐太子賓館前面的基隆河段會淹水(這真是奇觀!)

搭乘平溪線小火車
沿途就會看到許多"野溪整治工程"
我真的搞不懂野溪是要整治給誰用?
只有有人的地方才會有"災情"
好好的一條野溪
幹麻搞成水泥水溝?!

再來順著基隆河而下
穿越三貂嶺峽谷抵達侯硐
幾年前施作完成的員子山分洪隧道
當基隆河水水位高過一定程度, 水就會分流至東北海岸
造成下游水患的"洪水"至少就排除掉一半

就我的記憶, 員子山分洪隧道啟用之後
汐止以下的基隆河似乎就沒有淹水過了!
我想社子島淹水的問題應該是有大幅降低吧!
(除非降雨量超大又適逢大潮)
不過又為何不把社子島上的居民都安置
就把此區規劃成完整的濕地保留區?
提供居民安置的經費應該遠低於墊高工程經費吧!

重點是, 如果墊高計劃真的通過...
要採集的可以趕快去採集!
至少可以了解"島"上的物種有多少在墊高之後滅絕(local extinction)
預期墊高之後的生物相會以外來種為主吧!


附上2009年5月8日的聯合報新聞


社子島開發 燕子來了

【聯合報╱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2009.05.08
因為防洪因素,社子島被限建40年無法開發,島上的建築老舊,居民希望開發的聲音不斷,終於見到曙光。 記者游順然/攝影

台北市社子島開發再往前邁一大步!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表示,社子島整體防洪計畫已獲經濟部水資源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將提送經建會,再報行政院核定,社子島開發案即可動工。

郝龍斌強調,當初因為防洪因素,社子島居民被限建40年無法開發,市府感到愧疚,如今開發案終於有進展,值得欣慰。

郝龍斌說,社子島防洪計畫89年就送進經濟部,直到今年才因「政黨輪替」得以通過,對社子島居民來說是「遲來的正義」。他強調,經濟部通過後,經建會審議時,「問題應該不大,社子島開發已進入實質程序」。

社子島開發都市計畫除有住宅區,還有商業、娛樂區、公園,圖左方為淡水河、右方為基隆河,淡水河邊還將設置景觀式堤防。 照片/北市水利處提供

市府預估將投資500億到800億元經費,99年底前完成土地取得及地上物拆遷,開始填土工程,101年動工安置住宅工程。

至於徵收經費來源,郝龍斌說,這還需要詳細研究,但會先編列社子島開發的規畫費用。據了解,市府內部初估開發社子島將虧損127億元左右。

市議員陳政忠昨天在市議會表示,經濟部水資源審議委員會前天終於通過社子島防洪計畫,對社子島居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日子」。

他呼籲,社子島的開發是台北市推動的重大市政建設之一,市府應儘速編列預算,興建社子捷運路網,加速推動後續建設。

工務局長黃錫薰表示,社子島開發案將等行政院核定後才會開始實施,目前社子島社子大橋已經發包,17日將由市長主持開工典禮。社子大橋未來將擔負工程載運土石及主要聯外道路,預計99年完工。

市府表示,社子島長遠規畫朝向農業生態園區,除住宅區外,在島頭部分還有娛樂休閒區。未來社子島將是一座大型公園親水河岸,堤防將以土堤、草地替代。


準備開發作業 可進行了

【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社子島防洪計畫獲經濟部水資源委員會審議通過,台北市水利處表示,這是「關鍵的一個結果」,且是10年來最好的一個時刻,畢竟社子島防洪案已經在經濟部躺了很久,現在,可以開始準備後續開發作業了。

水利處指出,定案的防洪計畫分兩部分,第一是在臨基隆河端,原本堤防將退縮80到130公尺,整個河道變寬,加上五股端垃圾山清運、河道清疏,讓水位降低。

第二部分則在基隆河端築堤9.65公尺,並填土墊高社子島,以1:30 的比例緩坡下降,所以社子島未來會呈現高於河水的狀態。

水利處表示,這次社子島防洪計畫將原本50年的防洪標準,提高到200年防洪頻率,並且與北縣五股端同時進行,未來填土墊高後,社子島不至於再淹水,也將脫離以往滯洪區的命運。

官員說,社子島開發面積約240公頃,填土需要1千多萬方土石,未來的土石來源恐怕還要進一步規畫,以免有欠缺土石之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