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又見寂寞喬治(Longsome George)

2006年, 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期刊出現了一篇書評
介紹新書[Lonesome George: The Life and Loves of a Conservation Icon]
這是我第一次認識"喬治"

"喬治"是一隻來自加拉巴哥群島北方Pinta島的象龜
1971年, 科學家驚覺該亞種的象龜只剩下"喬治"
於是把"喬治"護送到達爾文研究站 (Charles Darwin Research Station) 善加照顧
[寂寞喬治] 一書闡述這段故事以及物種保育的議題

今天, 又再度看到"喬治"的新聞 (原文轉載於文後)
人類總是為自己犯下的錯誤找尋彌補的方式
讓"喬治"與其他亞種雜交而留下後代
究竟是好或不好? 有待進一步的討論
我倒是覺得把罪魁禍首的物種先滅掉一半數量
或許是對其他物種最有利的方式!

另外, 我忘記在哪本書上看到 (以下新聞也有提到)
小獵犬號航行時, 船員的食物有一部份就是象龜!
把牠們四腳朝天擺放在船艙中
要吃的時候再來處理
還真是方便的"行動罐頭"


如果有學術網路, 可至此下載書評
Gerlach J. 2006. Conservation, economics and celibacy: a tortoise-eye view. Trends in Ecology & Evolution, 21(11): 604-605.
PS. 此書評的作者也做陸貝 (連結), 太巧了!


龜縮36年 「孤單喬治」可望當爹

中時電子報╱潘勛/綜合報導 2009-07-25
全球知名的加拉帕哥斯象龜「孤單喬治」(Lonesome George)與兩隻基因相近、其他亞種母象龜經歷十五年調情後,日前其中一隻母龜生下五顆蛋,「孤單喬治」可能終於能當上老爸,不再孤單。

「加拉帕哥斯保育信託」執行長達騰表示,在「孤單喬治」的巢穴裡找到那五顆蛋以後,目前已移送「加拉帕哥斯國家公園」孵育中心;而厄瓜多官員正在祈禱,希望不要像去年那樣,母龜生下的是無法孵化的「空包蛋」。

咸信「孤單喬治」是南美洲厄瓜多共和國加拉帕哥斯象龜亞種「Geochelone abingdoni」中,碩果僅存的一隻,年齡在九十至一百歲之間,已屬「人瑞」之級。十五年來,科學家一直在哄誘牠與相近品種的母象龜交配,可是,儘管「孤單喬治」正處於公象龜的性慾高峰期,卻一直「性趣」缺缺。

許多母龜一直想跟牠燕好,碰碰愛的火花。去年,在圈養區緊守童貞卅六年的「孤單喬治」終於屈服在母龜的魅力之下,與其交配,令科學家十分驚喜,可惜生下的蛋無法孵化。

「孤單喬治」重九十公斤,係加拉帕哥斯群島北方「品他島」的原生物種。一九六○年代,世人發現品他島的象龜族群已減少到瀕臨絕種。而當局在一九七二年發現喬治後,立即把牠轉送加拉帕哥斯群島「克魯茲島」的「達爾文研究站」。長年以來,牠在「金氏世界紀錄」中保有「最罕見現存生物」的頭銜。

據加拉帕哥斯國家公園描述,這五枚龜卵狀況完美,正由孵育中心細心照料。而孵育期要一百廿天,也就是說到二○○九年十一月,科學家就能瞭解這批卵是否能孵育出小龜。

加拉帕哥斯群島的象龜曾被水手及漁夫捕獵到幾乎絕種。一八三五年抵達加拉帕哥斯群島的達爾文便描述過,他跟「小獵犬號」的船員完全仰賴象龜肉維生。此外,由大陸地區引進的山羊,也把象龜的棲息地啃食殆盡。


1 則留言:

好奇@@ 提到...

(而孵育期要一百廿天,也就是說到二○○九年十一月,科學家就能瞭解這批卵是否能孵育出小龜。)
請問知不知道現在的最新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