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豔紅鹿子百合 平溪推廣復育

以前就聽說過"復育"艷紅鹿子百合的事情
為何要說是"復育"?
因為新聞媒體所說的"復育", 絕大多數都是"繁殖以增加數量"
如果沒有考慮到原生族群的遺傳多樣性或棲地保育
即使"復育"再多, 也都是假象而已!

以下新聞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豔紅鹿子百合 平溪推廣復育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09.08.04

台北縣政府與農委會台中種苗改良繁殖場合作,成功復育嚴重瀕臨滅絕的台灣原生種「豔紅鹿子百合」,預計在平溪鄉種植1萬2000株,要讓平溪除了天燈之外,也成為豔紅鹿子百合的故鄉。

農業局長蔡光榮表示,豔紅鹿子百合原生於北縣萬里、平溪、石碇皇帝殿、三峽五寮尖及桃園縣大溪等北部山區,由於白色花瓣上有點點嫣紅,捲曲的花瓣似小鈴鐺,風姿迷入,深具觀賞價值而有「最美麗的東亞百合」之稱。

但多年前因被人盜採濫挖賣到日本等地,造成豔紅鹿子百合原生種數量急遽萎縮,遭農委會及「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列為嚴重瀕臨絕滅植物。

農業局景觀處副處長陳淵泉說,3年前到平溪調查時,在岩壁發現40餘株原生種,當時縣長周錫瑋指示要在平溪復育豔紅鹿子百合,因此在小格頭苗圃培植復育,卻因氣候潮溼、感染黴菌而失敗。

縣府96年請教專家學者後改變自行復育計畫,改與設備更先進的農委會台中種苗場合作,成功復育6000株,移植平溪鐵路旁、野外及公所後山,但鐵路旁有不少花株死亡,野外的花株更遭不知情者當成野草割除,幸好公所後山及平溪國小的3000株受妥善照顧,公所、農會也推廣復育,並將豔紅鹿子百合選為鄉花,才保住初步復育成果。

陳淵泉說,縣府三峽種苗場近年也成功培育1000株左右,加上台中種苗場的萬餘株,最近會陸續移植到平溪鄉,讓豔紅鹿子百合在原生地重新盛開,成為平溪另一特色,今天要到平溪國小種植1000株,邀各界人士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