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蝸牛是有這麼好吃嗎??

同樣都是外來種的蝸牛, 一個市場熱銷, 一個被誤以為熱銷而被遺棄
台灣常被抓來吃的就是被遺棄的非洲大蝸牛, 希望大家快把牠吃光!!
另外, 非洲大蝸牛沒有毒, 而是有寄生蟲!! 只要確定煮熟就可以吃了! (不過就是蛋白質~)

請看以下報導


本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4/5171080.shtml

保加利亞靠蝸牛 對抗經濟衰退
【經濟日報╱編譯游宜樺/綜合外電】2009.10.02

保加利亞是歐盟27國中最貧窮的國家,農業生產衰退近20年,但近年來拜法國與義大利饕客之賜,蝸牛養殖業欣欣向榮,許多農家紛紛轉行養蝸牛,這種軟體小動物儼然成為保加利亞民眾對抗經濟衰退的利器。

9月雖是蝸牛的盛產季,但在法國餐廳蝸牛卻供不應求。保加利亞國內吃得起蝸牛大餐的人並不多,蝸農們卻抓住機會,成為這種法國美食食材的主要出口國。

保加利亞今年預計出口800至900公噸的蝸牛以及相關產品,是去年的六倍多,其中大多數用來滿足法國饕客的味蕾。

科斯托夫在保加利亞北部養殖超過100萬隻幼蝸牛寶寶,他說:「這個市場非常龐大,我們今年的訂單很多,多到無法全數接下,因為我們的孵卵器不夠大。」45歲的科斯托夫專門養殖幼蝸牛,再轉賣給其他蝸農。

他計劃保留6萬隻地中海Helix aspersa品種蝸牛(三種可食用蝸牛之一)以進行繁殖,這些蝸牛每隻可以下150顆蛋。其他重約10公噸的47萬隻蝸牛,將全數出口。

據全國蝸牛養殖協會表示,保國目前已有50座蝸牛養殖場,但因市場需求強勁,明年預計新增300家。協會顧問莫洛娃表示:「今年我們的訂單來自法國、德國、奧地利以及荷蘭。」

保加利亞今年的幼蝸牛外銷訂單可望達到10億隻,其中包括來自日本的肥蝸牛,以及中東杜拜的橘紅蝸牛訂單。莫洛娃說:「我們的客戶很多,但此刻我們無法完全滿足所有的訂單需求。」

保加利亞2007年加入歐盟後取得32億歐元(47億美元)經援資金,成為該國蝸牛養殖業者創業資金的主要來源。


法國人從羅馬帝國時代養成的食用蝸牛習慣,可說是歷久不衰。法國食品加工業協會秘書長卡米耶表示:「蝸牛供給是個非常傳統且穩定的市場,這個市場不會有啥大波動。」即便是全球經濟危機,法國人也沒有改變對蝸牛的喜愛與消費習慣。

一罐附湯汁的400公克蝸牛售價約50歐元;高品質美食級的蝸牛罐頭,售價從55至235歐元不等。至於保加利亞蝸農蓄養的活蝸牛,每公斤售價只要2.5至4歐元。保加利亞蝸農通常將蝸牛出口至希臘,然後由當地的加工廠製成罐頭。

蝸牛兩大消費國法國與義大利,每年平均要吃下2.5萬至3.6萬公噸的蝸牛;由於西歐養殖的高價Helix pomatia品種蝸牛數目愈來愈少,業界主要仰賴來自東歐的進口蝸牛。

2006年歐盟頒布法令,將通稱為勃根地(Burgundy)品種的蝸牛列入保護動物名單,並對這些野生品種蝸牛的採收設限。波蘭與匈牙利過去一直是野生蝸牛採收的主要國家,但是兩國2004年加入歐盟經濟起飛後,農夫紛紛捨棄辛苦的採收工作,導致法國去年一度大缺貨。

農業生產占國內生產毛額(GDP)5%至6%的保加利亞,隨即抓住這個難得機會,順利填補波蘭與匈牙利留下的空隙。過去養豬、養牛、養雞鴨的農人,紛紛轉行改養蝸牛。

科斯托夫說:「兩年前大家聽說我在養蝸牛時不斷取笑我們,去年則是瘋狂投入此一行業,現在我常接到詢問養蝸牛的電話。」


科斯托夫透露,平常一個人就能照料三至五座0.1公頃的蝸牛農場,最重要的工作是確定蝸牛每天傍晚進食時,環境溼度要夠高。採收期由於人手需求較高,婦女兒童通常也會到養殖場幫忙,從早忙到晚。

科斯托夫計劃明年春天將蝸牛產量提升一倍,養殖面積也將由目前的0.4公頃擴大至1.5公頃,約等於兩座足球場。

除了傳統蝸牛,保加利亞近來也利用胡蘿蔔、紅花草與特殊飼料,成功培育出紅蝸牛,特別受到法國與杜拜饕客青睞,每公斤賣價高達80歐元。

1921年開業迄今的法國食品加工廠Romanzini公司,從1991年開始採用保加利亞蝸牛,平均每年進口50公噸,創辦人羅曼齊尼說:「保加利亞的的蝸牛,品質跟法國蝸牛一樣棒。」
-------------------------------------------------------------

本文轉載自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oct/27/today-south15.htm

《野地裡的美味》部落婦女撿蝸牛 料理佳餚上桌 2009.10.27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莫拉克颱風造成大武富山部落地理驟變,就連原本野生動、植物生態豐富的後山,也處處可見坍落巨石及土石流沖刷殘痕,嚴重影響當地靠山吃山的排灣族人傳統狩獵生活,部落婦女為避免生活陷入困境,雨後常會結伴前往撿拾蝸牛,再一起合作沖洗、去殼及分食。

部落婦女邵珠妹表示,撿拾蝸牛也是有學問的,除了要看天氣外,還得精挑地點,必須等到雨後、或雨勢變小時,沿著山壁、果園、林區尋找,然後避開有噴灑農藥雜草叢區、農地,就可能滿載而歸。

邵珠妹說,蝸牛撿回後不能立即食用,需放置3至5天,並餵食地瓜葉等葉菜,幫助它吐出有毒及不潔黏液,待一切程序完成時,再依個人習慣選擇以敲打、或入鍋沸煮等方式去殼取出蝸牛肉;至於料理方面,就由個人手藝與偏好決定烹飪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