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缺乏運動加速身體老化

本文轉載自國科會國際合作簡訊網
http://stn.nsc.gov.tw/view_detail.asp?DOC_UID=0970212001&KIND_NO=A01

缺乏運動加速身體老化
作者:褚志斌 現職:芝加哥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文章來源: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Vol 168:154-158, 2008
發佈時間:97.02.15

英國科學家最近發現,經常運動可能可以使身體延緩老化。英國倫敦的聖湯瑪斯醫院巒生子研究中心(Twin Research Unit at St Thomas’ Hospital in London)的主任Tim Spector醫生研究了2401對雙胞胎,他的研究團隊測量這些巒生子體內細胞染色體的端粒(telomeres)長度。科學家已知,隨著細胞不斷的分裂、染色體不斷的被複製,染色體的端粒會愈來愈短,端粒本身具有保護染色體上基因的功能。癌細胞不像一般細胞只有有限的壽命,許多癌細胞透過一些酵素的突變,不斷修補端粒,使端粒維持較長的長度。每個人的端粒長度未必一樣,目前已知抽煙者和肥胖者的端粒較一般健康的人短。許多生物學家認為端粒的長度和老化以及壽命長短有關。Tim Spector醫生的團隊將受測的雙胞胎依照他們每週運動時間的長短分成不同組別,結果發現,運動最多(每週平均運動3小時20分鐘)的那組的染色體端粒長度比運動最少的那組(每週運動時間不到16分鐘)的染色體端粒長度,平均長了約200個核苷酸(nucleotides)。

Spector團隊再依照已知的數據推算,認為,運動最少的該組,生理年齡比運動最多的那組老了約10年。研究者也分析了同一對雙胞胎中,剛好一人在運動最多的那組,另一人在運動最少的那組的狀況。結果發現,平均起來,同一對雙胞胎,在運動最多該組的那人比在運動最少那組的兄弟或姊妹的染色體端粒長了88個核苷酸(nucleotides)。由於雙生子的基因完全相同,因此這分析顯示運動和端粒的長度有正相關,而且運動可能延緩老化。這個研究發表在內科醫學學誌(Cherkas L. et al., 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 Vol 168:154-158, 2008)。

研究者表示,他們還無法證明運動直接導致端粒長度較長,但是他們已經排除了各種健康因素差異的影響,包含了抽煙、肥胖和社經地位等等的因素。Spector醫生認為,科學家已知細胞分裂愈多次,端粒就會愈短,因此可能缺乏運動會導致生體必須不斷地進行細胞的更新替代而增加細胞分裂的次數。另外一個可能原因就是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身體的許多機能活動會產生活性氧,而造成一些重要蛋白質或酵素被氧化、破壞其活性,使細胞機能受影響而增加細胞的壓力,因此一些科學家和醫生建議攝取抗氧化劑,例如綠茶等,來中和體內過多的活性養,避免身體的老化或癌症的產生。Spector醫生認為運動短時間內會在身體內產生活性氧,但是經常運動很可能有助於激發一些抑制活性氧的機制,保護身體。

許多科學家認為這是個有趣而且重要的發現,但是大多數人都同意應該進行更多的研究,確認運動和端粒長度之間的關係。Spector醫生則指出,有不少科學家對於端粒長度是不是和老化以及壽命長短有關還保持否定或懷疑的態度,因此他們的結論指出運動能延緩老化可能會有一些科學家無法認同。但是未來如果進行更多的研究,包含對其它生理機能的測量,將有助於確定運動是否能讓人類保持較年輕的生理年齡。由於運動已知對降低血壓、避免肥胖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等有幫助,因此多運動應該是能讓人活的較健康較長壽的生活方式。



沒有留言: